中国林科院林业新技术研究所两项成果通过中国林学会评价

作者: 时间:2021-01-04 点击数:

2020年12月22日,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对林业新技术所主持完成的“快干水性UV固化木器涂料制备和应用技术”、“基于单宁酸-铁离子络合的木材调色技术”2项技术成果进行了会议评价。

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教授级高工主持,评价委员会由来自国家木竹产业技术联盟、北京林业大学、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、中国林产工业协会、国家林草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、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。

评价委员会听取了成果负责人对项目成果的汇报,认真审阅相关资料,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,两项项目成果整体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。

“快干水性UV固化木器涂料制备和应用技术”由中国林科院新技术研究所、江苏海田技术有限公司和圣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完成。针对水性UV涂料固化成膜速度慢、干燥时间长、漆膜性能不佳等问题,优选了固体含量75%-90%的水性聚氨酯丙烯酸酯UV固化树脂,基于漆膜形成反应机理,筛选复配了光引发剂、消泡剂、触变剂、润湿分散剂等,优化了水性聚氨酯丙烯酸酯UV涂料助剂体系,制备了高性能快干水性UV木器涂料。在涂膜厚度为20μm的情况下,干燥时间不超过30s。该成果在江苏海田技术有限公司得到应用,生产的产品通过中国林产工业协会“快干高性能水性光固化(UV)木器涂料”新产品鉴定。该成果采用20-60HS硬度的钢辊辊涂技术,底漆涂布量15-50g/m2,面漆涂布量4-10g/m2,采用7底2面的涂饰工艺,干燥固化时间由35min降到20min以内,生产效率提高42%以上。涂饰木地板漆膜硬度达到3H、磨耗值为0.05g/100r。该成果已在圣象集团有限公司、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应用,用户使用效果良好。圣象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通过中国林产工业协会“耐磨高硬度水性涂料实木复合地板”新产品鉴定。该成果申请发明专利3件;发表学术论文3篇,硕士论文1篇;制定行业标准1项,企业标准2项。

   “基于单宁酸-铁离子络合的木材调色技术”由中国林科院新技术研究所、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和北美枫情木家居(江苏)有限公司合作完成。针对木材化学调色不均匀、着色不稳定、色牢度低等问题,利用多酚物质与金属离子的络合反应机制,通过满细胞法将单宁酸导入木材,提高了单宁酸在木材中的分布均匀性,与铁离子反应后实现了木材的均匀稳定着色,采用耐候性涂料覆面,提高了调色木材的色牢度。该成果申请发明专利3件;发表学术论文5篇,硕士学位论文1篇。该成果已在北美枫情木家居(江苏)有限公司等企业得到应用,用户使用效果良好。经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,耐光色牢度达到GB/T 18102-2007灰度卡3-4级;经上海市建筑材料及构件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,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LY/T 1859-2009和GB 18580-2017的要求。

 

Copyright © 2010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新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46141号